最新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最新动态 >> 正文

普通居民如何“战疫”,居家期间加强饮食健康!

发布日期:2020-02-05    点击:

  疫情面前,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,也是责任共同体。全民“战疫”,人人有责,人人都是战斗者。疫情防控的成效,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,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。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,对自己的健康负责,就是对他人负责、对社会负责!

  为了控制疫情,专家号召我们尽量减少外出。国家延长了春节假期,很多地方进一步推迟上班时间,让人们居家的时间更长。那么,居家期间的营养和饮食成了一个突出问题:吃什么?怎么吃?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健康建议,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一下…

  一、基本原则不改变

undefined

 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指南依然是值得遵循的大原则,即:

  食物多样,谷类为主;

  吃动平衡,健康体重;

  多吃蔬果、奶类、大豆;

  适量吃鱼、禽、蛋、瘦肉;

  少盐少油,控糖限酒;

  杜绝浪费,兴新食尚。

  二、食物种类要多样

 

undefined
 

  增加食物品种多样性(条件允许的情况下),还要增加鸡蛋、牛奶和豆类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,以及蔬菜水果摄入,但切记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。另外注意,多饮白开水、茶水等。

  三、适量补充维生素、矿物质

 

undefined
 

  新冠病毒来袭,除了减少外出、戴口罩等措施外,合理膳食、增强免疫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环。适量补充维生素C、维生素A,以及锌、铁等丰富的食物是不错的选择(必要时可以选择相应的营养补充剂),有助于增强体质、提高免疫力。

  四、体重一定要控制

 

undefined
 

 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,大家外出大幅度减少,待在室内的时间增加,容易造成能量过剩,故还要经常监测并控制自己的体重,避免超重肥胖,引发其他健康问题。

  五、运动依然不能少

 

undefined
 

  尽量多动—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室内运动,如室内瑜伽、体操或太极拳,都是“炒鸡棒”的!

  六、“尝新”之前要三思

  不要尝试平时很少吃的东西,避免因不适应新食物产生身体不适,减少去医院就医的几率。目前还没有合适的预防或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方案,不要听信谣言,尝试所谓的可以预防或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饮食“秘诀”。

  七、减少接触传染源

  居家期间,不在家里屠宰任何活的动物如鸡、鸭、羊等,也不买不吃任何野生动物。

  避免聚会,减少去往人员聚集的室内菜市场,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(禽类、海产品、野生动物等)的市场。

  八、良好心态要保持

undefined
 

 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医生陆俊在此次防疫战斗中,不幸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,正在康复中的他也表示,面对病毒,一定要有战胜它的信心!所以我们更要调整心态,避免不必要的恐慌,一定要相信科学,相信党和政府,相信我们的白衣战士,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!

 

Copyright ©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